乔砚

自乐。

黄牵叶手和羞走



  昨日起便不停的雨。

  晚上十点,黄少天撑着伞出门。

  雨水模糊了整个小镇。路上人影稀疏。夜排档门口的遮阳伞被风吹得歪在一边。喝得烂醉的人坐在门口干完瓶底最后的几滴酒。

  今天是中秋啊。

  却看不到月亮。

  黄少天抬头望着泼墨般的云,叹了口气。

  耳畔拂过的风逐渐变得干涩犀利。黄少天哆嗦了一下,有些后悔没带外套出门。夜是深了,老街上的灯光映得天际一片暧昧的暖色调。黄少天很不喜欢这种人工刻意而为之营造的氛围,淳朴的古镇自有她独特的风情,可惜,游人不吃这套。并且,的确是增色了不少,特别是夜晚。黄少天不过是一个生在这里的人,只能看着她涂抹自己的双颊,变得迎合大众。

  通向老街的路口有很多,黄少天从一条肮脏的小街拐入。雨水顺着屋檐嘀嘀嗒嗒地拍响在伞上,在有些喧闹的雨声中格外清晰。夜色游离,天色沉寂,只是少了一弯月。

  还有他。

  黄少天有些恍惚,自己大晚上趟着水出来已经很不懂自己了,又没发地想到那个人。

  有什么好想的。

  他肯定不会回来。

  雨中静驻了很久。直到后边传来刺耳的喇叭声才后知后觉地往旁边靠。

  车轮驶过溅起颗颗水珠,染上了两旁不眠的灯色,耀眼夺目,绚丽得有些迷离。

  彼时的青石板,在古色建筑中沉静,此时只是给形成一个个连成一片的水塘提供了天然的环境。

  裤脚管已经湿了,粘答答地贴着脚踝。雨势突然就大了,挟着戾气的风,从后面涌来,逼得人无处可逃,无路可退。雨水顺着伞柄滑落肩头,右半边体恤已经湿的差不多了。运动鞋已经浸满了水,每一步都有些沉重。

  黄少天越来越不清楚自己出来的原因了。

  中秋是团聚的日子吧。一起吃月饼看月亮。

  可惜。

  今朝无月。亦无人共赏美月。

  不过是给自己找个借口罢了。

  从醒来便眼巴巴地盼着敲门声。他没有钥匙。我一定要为他开门。

  所以他不回家是我不在家。

  发现云层遮住了圆月后心里便空荡荡的,那人,今年多半也是不回来了吧。

  不回来,不会来。

  雨水的凉意渗透皮肤。喧嚣的雨声充斥着耳边。伫立于桥上,石阶两旁光影交错,树影绰绰,黄少天举起手机,屏幕上却聚成水珠成股流下,颤抖的屏幕拍出的所有景象都是模糊的,黄少天暗暗地骂了一声,用力握住伞柄才不让其顺风而行。

  回到老街主干道,全身已经湿透了,迫不得已寻找停靠的地方。

  瞥见右侧暖黄色灯光笼罩的老式木门,密密的爬山虎爬满了整壁墙。一条垂挂下来的细声夹着一块纸板,俊秀的毛笔字看得让人舒心。是一家修鞋店。却别有意味。

  黄少天收起雨伞,伸出手触摸着古老的木门,指尖沿着岁月的痕迹轻轻滑下。

  吱呀。

  门开了。

  黄少天怔住了。

  是一个青年,暖色灯光柔润了他的脸。

  他淡淡的笑着,旁人看着,是疏离,而对黄少天来说,再熟悉不过了。

  一瞬间千般情感在心中涌动澎湃,黄少天张口,酝酿了很久都未曾说话。

  说什么好呢,明明之前因为你郁闷的要死啊。我一直都在想,你为什么还不回来?留了张字条就走了?为什么不打一个电话?你知不知道我想你想的要死啊叶修!

  “你回来了。”曾预想过心中排练过千万遍的话语,此时竟显得如此生涩。

  “嗯。”还是淡淡的语气,仿若这几年,他从未离开。

  “怎么在这里。”黄少天竭力克制自己颤抖的声音。

  “躲雨。”

  “不去我家?”

  “正准备去呢。”他从裤子口袋里掏出烟盒,抽出一根烟想点燃,终是把打火机放回去了。

  “不抽烟了?”黄少天拿出打火机,帮叶修点上。

  “你抽烟了?随身带打火机?”叶修有些惊讶。

  “咳...某人有很大烟瘾戒都戒不掉,只能满足他了。”黄少天说这话的时候耳尖泛红。

  叶修忍不住轻笑。

  到后来笑容不由地多了些苦涩。

  自己这几年不在,黄少天真是受苦了。

  “你什么时候回来的?”黄少天把雨伞放在一旁,正视叶修。

  “下午的飞机,晚点了。”叶修吐了一口烟,倚门回答。

  “进来坐坐?”叶修笑意盈盈。

  “好啊。”

  古朴的八仙桌,依旧是窄窄的木椅子。叶修泡了两杯茶,两人喝茶暖身。

  黄少天没有说话。

  无言,此时却是最好的相待。

  雨声渐渐浅了,黄少天突然问道:“你习惯吗?”

  “嗯?”叶修呷了一口茶。

  “古镇。变了很多吧。”黄少天低头看着空空的茶杯。

  “改造以后还是古镇,我们还是古镇人。”叶修帮黄少天加水。

  黄少天没有说话。

  “出去走走吧。”橘色灯光映得黄少天眸子流光溢转。

  “好。”叶修起身,进屋里拿伞。

  “别拿了,就算是冯伯,人家的东西也不好拿。”黄少天叫住叶修。

  “嗯。”叶修脱下外套,帮黄少天披上。

  “其实那是我的伞,不过我很乐意与少天大大同在一伞下。”叶修凑近黄少天耳边,温热的气息轻吐在他敏感的脖颈上。黄少天猛的一个颤栗。

  黄少天同学不想说话。

  两人共同走到古镇的三桥之最。

  景致确实是好。

  雨色浸润了整座小镇,河面晕开的圈圈涟漪荡漾人心。

  烟雨朦胧,夜色静好。

  “喂,叶修,帮我撑好伞。我要好好拍照。”黄少天大大咧咧地蹲下身子,努力在桥洞里拍出新角度。

  才一会,就原形毕露了。

  叶修笑笑不说话。

  “中秋快乐。”黄少天抬头,注视着叶修。

  “中秋快乐,我回来了。”叶修低下身子,在黄少天额头落下一个轻吻。

  “欢迎回来。”黄少天轻声道。脸颊绯红。

  “你还走吗?”黄少天吃着叶修买的花生糖,穿着叶修的长外套,拉着叶修温暖的手。

  “不走了。留下了陪少天大大。”叶修想着要不要再买杯热饮。

  “去去去去我才不需要你陪呢我一个人照顾自己很好的!”黄少天同学脸又红了。

  “是吗?”叶修付账。

  “留下了最好。”黄少天小声说。

  叶修很爽快地给人喂热饮。

  用嘴。

  “少天。”叶修将人拥住。

  “嗯。”黄少天不想正眼看他。

  许久黄少天觉得这样太羞耻了,忍不住将人推开。

  叶修紧紧把人抱住,黄少天炸毛了。

  “叶修我有东西给你你放开我好吗?!”

  “好啊。”

  求之不得。

  黄少天摸索了一下,精致的小袋子递给叶修。

  “你缝的?”叶修松开黄少天,仔细打量起小巧的袋子。

  “重点不是这个是里面的东西好吗!”黄少天同学二次炸毛。

  也有一点掩盖自己为编织小袋子特地花了很多时间精力后的脸红。

  打开袋子。

  是一把钥匙。

  “你家的钥匙?”叶修吻了一下钥匙,笑意斐然。

  “废话不然是谁家的钥匙你还能有谁家的钥匙进谁家的门?!”黄少天嚷嚷。

  “巧了。”叶修从裤袋里掏出小盒子。

  “啥?”黄少天有点懵。

  “不觉得这个场景很眼熟?”叶修笑到。

  “你要单膝下跪然后深情的注视我的双眼大声的说我爱你请你嫁给我好嘛??”

  “猜对了。”叶修牵过黄少天的手,将戒指戴在黄少天的手指上。

  “我准你不需单膝下跪了。”黄少天的脸色藏不住的喜悦。

  “谢少天大大。”叶修将人环抱,在沉静的夜色中,相吻。

  今年的中秋没有月亮,唯有雨续了又断。

  恰好,你正是那轮圆月。

  -----------------------------

  满篇的黄少天不说话。

  心疼烦烦。

  也心疼一下自己。

  昨天和妈妈吵架,九点多在古镇徘徊。

  望自己脾气能收敛一些。

评论

热度(14)